同仁A:主管,我要請假

同仁B:可是我已經先說我要請假了

⋯⋯

主管:大家可以協調一下嗎 ?明天事情有些多,而且我有公出行程

同仁A:我明明有先說

同仁B:我不管,我就是已經請假了,有事情我自己擔,不然妳就算我曠職或是懲處我。

主管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當主管真不簡單,想要當好人,自己卻疲於奔命,結果還是無法拉攏員工,提振士氣。

其實我們看上面的例子,我們再深入的分析。
很多同仁都很率性,常對主管說,就說是我的錯通通推給我,都是我不對,我來扛,但是我必須要告訴大家,主管是很感謝你的義氣相挺,但是在真正的實務當中,並不是只有從執行者的角度出發去單方面看是誰對誰錯。
因為執行者上面是有決策者或是管理者。
請問:假是誰可以批核?
答案是:主管
請問:假期狀在一起,同仁無法協調,誰應該來處理?
答案是:主管
請問:因為假期喬不攏,造成組織氣氛不好,是誰要處理
答案:是主管
請問:因為放假過程延誤工作,是誰要負責任
答案:當事人以及核准放假的主管
請問:主管不能掌握同仁工作進度,讓工作因假期被延誤,誰可以來幫忙扛責任
答案:沒有
所以綜合上述,你發現了嗎 ?
義氣只能在你與主管之間,但是就較深的層面來看,事實上
同仁的不好或是過失,其實就是來自於主管的管理失當或是無效管理。
這是很真實的實務
現在許多管理方式幾乎都是連坐型態,少部分是針對個人行為,不過選擇用這樣會行為失當或是不適任的人,還是會回歸到主管在招募面試時是否真的有用方法選擇適合的人,還有如何教育糾正同仁的行為,積極地讓他在行為面改便。
因此回到主題:是你不好,還是我無能呢?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