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的對話是:
這個人在業界很有經驗,但是我們公司不夠他發展,甚至連薪資可能都不能滿足他,真是可惜。
或是
我很欣賞這個人,作品也都很符合公司味道,但是他想要的公司不能給。
又或是
雖然經驗不多,但是他很誠懇,而且作品也很有潛力,我應該給他各機會試試看
又或是
雖然不是本科系,但是很有熱忱,願意花時間學習,是可以試試看。

等等,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在招募時,不僅是衡量這個人的能力與經驗,也是在衡量組織內部的空間發展以及能給予的薪資待遇等,當然還有組織對於這個職缺是需要即戰力,還是可以有緩衝學習的時間,以及是否有人力及能力來帶人學習等。

所以我們在做的招募到最後不僅僅是找一個最棒的人,而是找一個最適的人,而這個最適合的人就是最棒的人。

再舉一個曾經發生的例子:
有一位書讀得不錯的人,畢業後對於所學並不感興趣,大致上就是希望符合父母的期望,所以完成學業,但是他對煮菜很有興趣,可是由於不是科班出生,所以不得其門而入,也常常投遞履歷後沒有下文,就在這個時候,有間公司在朝聘學徒,不限經驗,他也就想反正大不了就是被拒絕,所以他投遞履歷表,也獲得面試機會,在面試時的第一句話是:我沒有經驗也不是讀餐飲的科系,你們會給我機會嗎 ?主管告訴她這就是我們要面談的原因,我想知道你為何選擇餐飲?你可以舉例你對想投入餐飲的熱忱會如何持續燃燒呢?
他回答:我喜歡煮菜,這是我選餐飲的原因,我因為不是科班出生也沒有相關經驗,所以到處碰壁,很多人都告訴我去從事我所學的產也職務這樣對我比較好,也容易找工作,但是我沒有,我一直都抱有希望,所以只要有機會我都願意嘗試,儘管很多履歷表都石沉大海,但是我還是不放棄,面對這次面試我雖不敢抱很大希望,但是我想讓你們知道給我一次機會,我願意好好把握,雖然我不知道我是否會成功。
你說他錄取了嗎 ?
他現在已經是主管職級了,除了做好料理,他也不忘再給新人機會。
很多時候招募就像賭博,不見得一手好牌,就是一堆優異的人選在手上就一定會找到一個最好的人選,相反如果大家願意多從面談中真正去了解一個人,就算他本來不是一張王牌甚至不是一張好牌,但最後他也許會是你最有幫助的一張牌。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