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加入一個專案行列。
其實坦白說我對這個專案並不是很看好,因為我覺得太過理想化。但是我還是加入了,因為有趣也是一種挑戰。

這專案是要用敏捷式開發的概念來完成HR的專案。專案的部分有修編制度規章、薪資結構等。
對!他就是用敏捷式開發的特色來完成HR的工作。事實上他並不牴觸,但是很多環節是要注意的。

先對敏捷式開發作一些重點的摘要
1.以客戶需求為導向。
所以老闆是我們的客戶,而同仁是我們的消費者。
2.迅速回應問題
一有想法或是問題立刻尋求解決方式
3.一個大主題,拆成許多小單元然後一一破解
4.每天5分鐘會議,內容是你做了甚麼。現在要做甚麼?遇到那些問題需要誰協助
5.告訴客戶你發現了這個成品還可以有哪些公用或是哪些狀況,讓客戶更了解,也讓產品發揮更大效用
6.將原本制度化的部分帶入彈性
也就是又要有人性和人制的部分

專案開始今天的第一次報告就出現問題
Q1:缺少每日的敏捷會議,我們沒有校對自己的方向。所以一開始跑錯了後面也就離目標越來越遠了
Q2:原本的制度要增加彈性,但是這些彈性來自於人
怎麼說呢,比如出勤辦法,客戶說要用績效來定義誰可以有彈性的上下班時間
因為公司重視績效。
但是我反思:這績效是一個人創造出來還是團隊,如果是團隊,那麼為何只有這個人有績效。再來績效只有達到目標就有績效,有數字可以衡量還算有標準,有些沒有那誰認定,難道不惹非議?這就像選美,到底要步要算觀眾的票數,是眾多人說他美,他就應該奪冠,還是具有審美觀評委來決定,而我們又拿甚麼標準來衡量評委是否有選美觀?畢竟美與好這件事情主觀意識大於客觀。
Q3:如果領隊的人就不是用敏捷式來做領導,那~頭錯了,後面怎會對
Q4:我個人認為所有的事情都還有一件事情要考量就是可行性,如果今天我創造的模式根本無法監督與管理,我其實就是破壞爾已

目前我的專案在第一階段的報告已列為失敗,但是我會繼續努力~直到我離開團隊。
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議不妨提出喔!!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