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繞口令,而是我最近的領悟。
之前有寫過文章分享關於面試時或是寫履歷表時要如何把優點和缺點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如何寫的環環相扣。
現在要分享是更明確的說明。
其實這是我自己的體悟。
我的優點就是很會說話,每次說起話來就滔滔不絕,又愛講故事也愛說道理。所以如果把這方便展現在擔任講師我想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
可是如果是在面試或是開會時就會讓人頭疼。
原因是面試官或是與會者能給你的時間不多,如果每一個問題或是報告回覆的型態都是這個樣子,我想最會發生的就是被人打斷又或是被阻止發言。所以如果是這樣的情形發生原本看似是優點的地方卻變成了不折不扣的缺點了。

再舉一個例子:
如果我把幽默用在當自己或朋友遇到挫折或低潮時,就會對自己或朋友產生正面的能量(當然這也包括幽默用的梗),甚至會讓我自己的人際關係加分,但是如果我把幽默建築在挖苦別人或是取笑別人短處之上,就會令人厭惡。

你發現了嗎 ?是缺點也是優點,是優點也是缺點。只是看你用在怎樣的地方和時機。在對的時間點上用對了地方,就會讓自己錦上添花,相反的如果用在錯的時間與地方,就會讓自己被大大扣分。

很多人都會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是甚麼?但有的時候要是明知卻故意不提、不面對,有的時候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有那些缺點?甚至不知道在自己眼中的優點其實是別人眼中的缺點。

我們可以透過幾種方式知道自己的優點到底有沒有用在對的地方?
1.首先心態上一定要虛心。
很多人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常常一聽到別人說自己哪裡不好,就急著去解釋或是急著去否定,這部分我也不否認我自己也會犯。其實這樣的過程中,更容易暴露自己的缺點反而沒有彰顯自己的優點。

2.透過別人的反應了解自己的行為或是表現是否妥當。
比如自己為幽默的講了個笑話,可以發現周邊的人都冷淡或是厭惡的看著自己,那我們就要去思考是否自己的行為或是表現是否恰當。

3.藉由其他活動比如比賽或是面試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比如很多人認為自己的思考邏輯很清楚,常常說話頭頭是道,但是一旦參加比賽或是面試就失常,不是啞口無言就是語塞。當然有可能是容易緊張所影響。但是藉由這樣的過程可以了解自己真正的問題與缺點去克服

4.最後就是平常心看待
有時候一聽到別人說自己的缺點就會開始緊張,甚至有時候還會矯枉過正。這都是不好的,我認為凡事都要自然,既然是優點也是缺點,只是看用在怎樣的時機和地方,就應該細細思量整個過程,慢慢調整自己。這世界上沒有完人也沒有一無是處的人,不是嗎 ?

分享這個部分是希望大家在找自己的優缺點時,可以多一些空間和想法,不要被侷限了,認為優點一定是好的,缺點一定是壞的,然後急著找方法改變自己,提很多調整自己的方式,最後自己都不認識自己,再之後就過得很辛苦。
另外其實企業在面試時問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是希望了解你,一方面是希望知道你自己了解自己嗎?藉由這樣的過程也會思考你的個性和狀態適合公司文化嗎 ?將來也許會有機會碰到那些問題等,作為是否聘用的參考。

這也再次提醒,有時候企業沒有聘用你,其實有很多因素,在面試過程中不用追尋最佳或是標準解答,應該就自己真實的狀況作回答。
這就是今天的分享。
https://plus.104.com.tw/activity/a02c2440-cf00-4971-a6b5-fe6bcfbc4e7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職涯顧問 的頭像
    職涯顧問

    不苦命也不邪惡,使命必達的職場夥伴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