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再找一個人資助理,收到很多份履歷表,也做了不少面試邀約當然也就進行了不少場的面試。但是我最後的選擇是一位沒有太多人資經驗的小姐。
應該很多人會很訝異,這麼多優秀有經驗的不找,卻找一位沒有太多經驗的人,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給了我一份讓我感動的履歷表。

我~真的好久沒有收到這樣令我感動的履歷表。所謂的感動不是因為他寫了很多吹捧公司或是職缺或是自己的話,也沒有花俏的裝飾和可愛的字體,而是他很認真的做出一份推薦自己的履歷表。

整份履歷表分四個部分:
1.個人基本資料
2.學經歷介紹
3.自傳
4.參與或是舉辦活動照片說明
雖然有四大部分,但是這整份履歷表並不厚,讀起來也沒有壓力,沒有多餘的贅字,簡潔易懂。
尤其是自傳簡明扼要,把自己過去、現在及未來計畫言簡意賅的說明,雖然沒有特殊的經歷也沒有偉大的抱負,但是我可以看到的是一個真實的人在找一份想要的從事工作,因為他對自己的未來是有計畫的。另外就是第四項照片,看得出辦活動的用心,以及參與活動的認真。

所以我相信,也許他沒有太多得經驗,但是我認為只要他秉持這樣的精神,很快他可以超越很多人。所以我決定要聘用他,加入我們這個團隊。

大家都會問要怎樣寫履歷表才會一眼被看中,履歷表的內容要怎樣與眾不同,才能有機會參加面試。所以漸漸地就為了要求不同而想要製造不同,最後也不知道該怎樣下筆,不管怎樣寫都不滿意,甚至都不知道該怎樣寫了。這裡所說的履歷表包含公司給求職者公司自己制式的履歷表。

回歸到履歷表的真正意義其實只是要讓企業主了解求職者,所以在寫履歷表時有幾個重點一定要有
1.你是誰?你的基本資料一定要寫清楚不要寫錯。
舉例:生日:78/04/18換成西元1978/04/18這兩個年紀差很多喔!!
舉例:勾選項目勾錯,比如是男生勾成女生。未婚勾成已婚。
舉例:聯絡電話寫的是朋友的或是之前所用現在已經沒有再用的
如果連這個都寫錯,企業不但會質疑你的細心度,也會對你印象先扣分。而且寫錯了企業主怎樣知道你身分到底是甚麼?

2.學、經歷要說分明
最常見就是就學或在職期間寫錯或是時間差很大。
我最近就有一位求職者,寫自己在某間連鎖餐飲店工作時間有七年以上,結果確認後發現只有在那間企業做兩年左右。
再舉例,有些求職者工作期間都重疊再一起,也就是第一份工作的時間都沒離職緊接著有第二份工作兩個工作幾乎重疊時間有半年,但是兩份工作都不是兼職也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這明顯就是有問題。
還有工作內容這裡很多人會去抄別人或是人力銀行的工作內容,洋洋灑灑寫一堆看起來很了不得,自己也沒有過濾和確認,結果一面試就見真章,打腫臉充胖子的下場當然就是不被錄取甚至還會被面試官虧。

3.特殊的經歷或證照
這部分如果有當然就是加分,只是這個加分應該是在這個經歷與證照與應徵工作有關。比如應徵餐飲廚師,你有的證照是人身保險,這部分對於餐飲企業而言就不會被加分甚至不會被注意。所以必須要有選擇。

當然(但書)如果特殊經驗雖然與應徵工作沒有直接相關,但是與個人的人生計劃和目標有關,這就可以寫甚至可以加註說明,因為這樣的經驗所以你具備怎樣的特質或是有怎樣能力或是從中發現自己不一樣的地方,而這個是會吸引面試官得注意的。

4.自傳
自傳不是記流水帳,請大聲說三次這很重要。
除了不是流水帳之外,請不要把自己的自傳寫得像偉人傳記一樣,有很多故事、很多啟發、很多典故和想法。
請對於自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各做重點說明,尤其是對自己未來的計劃短中長期的規劃和實踐方式這也是企業主想知道的重點,最後對於自己的家庭可以有幾句話的介紹 。
(不過現在個資法保護個資如果與工作無關可以不要寫出,比如家庭狀況。但如果家庭背景讓你有不一樣的人格特質養成,比如獨立、負責這就可以稍加著墨,讓企業對你的正向認識可以多一些)

5.最後就是作品或是像我聘用的同仁一樣可以附照片等。有時候圖片或是作品是勝過千言萬語的說明。
我記得曾經有面試過一個廚師,他說他曾參加國家級的比賽,問他當時的狀況還有比賽的作品以及相關的過程,他都說得坑坑巴巴,讓人有些不相信,因為他真的不擅言詞,不過最後他亮出當時得獎照片還有作品的照片時,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另外曾經有求職者問,都已經有人力銀行的履歷表或是我自己都寫好履歷表了為何還要寫公司的履歷表?重複寫這麼多資料是為何?
1.你注意看公司的履歷表中還是有一些項目是人力銀行或是自己的履歷表上所沒有的
2.公司需要統一所有表格格式,這樣方便查詢和管理,至於人力銀行或是自己的履歷表就會變成是公司履歷表後面的附件
3.也有公司的表格是套印公司人事系統的表單,方便資料輸入或是查詢
4.有些公司的工作申請表(履歷表)後面有一些法律上的說明比如個資或是提問需要求職者當下了解和簽名

總之公司是有目的性的,而各位也把這當作是公司對於自己的配合度的印象分數吧,所以也請要好好填寫,不管是用電腦打字或是手寫,手寫請字跡端正不要龍飛鳳舞,都要確認資料正確性,千萬不要人力銀行資料與公司制式履歷表上資料有差異,那就會被打問號嚕

寫履歷表是求職的第一件事情,想要找到好工作請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認真的做好,先求有再求好,最後再求獨特,不要本末倒置。




https://plus.104.com.tw/activity/a9e404bb-0939-40ae-b5b6-2e649208319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職涯顧問 的頭像
    職涯顧問

    不苦命也不邪惡,使命必達的職場夥伴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