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管理實習生上,我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

不為的是
1.不會要實習生做私人事務,比如幫自己跑腿,不管是買便當或是買個人用品。第一做個人私務不會讓實習生有所成長。第二他們來公司,是幫公司做事,不是幫我做事。⋯⋯
2.不會因為他們只有領實習津貼或是沒有補助,而壓榨他們,比如過長時間的工作,或是另用午餐時間要他們繼續工作。
3.不會只把他們交給資深同仁,就不聞問,畢竟他們還是學生,所以遇到很多事情不僅是工作還是需要協助,另外有時候資深同仁不會帶實習生或是沒有時間帶他們,就會讓實習生問不到、學不到,甚至閒閒在工作岡位上,令人詬病。
4.對於學校要繳交的實習作業或是評量實習狀況的報告,我不會敷衍了事。這很重要如果實習生發現你對他表現好的地方也沒有重視,甚至沒有發現,那他們會很失望,當然也不會再繼續努力,另外如果他們有缺失,卻沒有盡到義務告訴他們哪裡需要改進,那這些孩子的這段期間,其實是沒有學習到的,而且對於公司也是有壞處,大家會到學校說,這個實習單位很好混,那下一次你一定會有很多人申請要來實習,但是可想而知這些申請者是優秀的多,還是打混的多?對於公司實習的目的就是要儲備未來的人才,所以如果我們不投入心力,怎在這時候培養我們需要的儲備人才?
5.絕對不對於實習生惡言相向或打擊其信心,這件事情很重要,畢竟他們還是孩子消化這些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難得事情,比如我曾經聽過單位主管,對實習生說:你怎會選這個行業,你一點天份都沒有,我看你還是選別的吧,別浪費時間"
實習生都是經過企業自己的篩選,基本上企業都會有基本選才的標準,所以這樣的說法也表示企業在選擇人才的標準或是方是有問題,另外,實習本身就是要把學校所教的拿到真實的工作上印證和應用的,所以他們也需要一些時間。而像這樣極端的打擊他們信心的方式並不會有真正的幫助。我也認為很多用人主管在此時會被發現他們並不是很好的教練,所以他們的coach方式就是不斷的責罵。
6.對於他們反應的事情或意見,不會因為他們是實習生而忽視,或是拒絕讓她們表達。溝通和表達也是實習重要的一環。
要為的是
1.給予他們學習的時間和機會
很多企業把實習找去,只是為了把一些雜事或是例行的事情,劃分出來讓她們來做,所以有時候連實習生自己都不知道,到這家企業到底要學甚麼?或是真正體驗到這個行業或是領域到底做些甚麼?所以我會讓實習生參與工作和會議,甚至讓她們可以在會議上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是成品。
2.同樣讓他們可以去參加一些課程,我的觀念就是實習就是要為企業儲備未來的人才,所以讓她們的知識與技能更熟練,甚至透過不同的管道讓她們可以被訓練都是為了讓她們可以在未來工作上更順手同時更快進入狀況。
3.對於實習時的工作品質一樣有要求,但是不會過度苛責。
4.對於老師來訪做實習調查時,絕對配合同時會告知實習的狀況,這包括好的地方與壞的地方。同時也會與實習生獨立的面談,至少一個月一次,了解他們現在的狀況,以及是否有面臨問題。
對!就是對於這些實習生做專案的管理,因為他們的確是公司正式人力之外的人,所以專案專管,本來就是需要的。_
5.與實習生同樣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雖然他們離真正上職場還是有一段時間,但是從現在起了解他們,與他們培養默契,了解他們的想法,這也有助於我們對於新世代人才的了解和練習如何與他們共事以及溝通
6.藉由實習的過程幫助他們見立信心和養成職場好習慣,比如對於自己的工作進度的回報或是工作進度的掌握,這些是他們在學校不會學習到得部分,在實習中可以透過系統或是例行性會議讓他們養成習慣,有助於日後在職場上工作的進行。

我認為身為實習生的主管,其實是要多花一點心力的,但這些附出是值得的,畢竟是為了要為公司儲備人才,如果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很多事情值得認真去規劃和執行。如果只是把這些實習人力當做一般人力,甚至只是打工仔,就辜負了實習制度的美意。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