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去演講,有位同學問我,如果面試時主管問:你是否願意在公司至少服務五年?
這樣的題目要怎樣回答?
其實我當下,只想回提一個問題,請問公司五年的發展是?還有對於我五年的職能或職務發展計畫是?

⋯⋯

如果五年公司節節衰敗或是對於我五年都是做這樣的工作,沒有任何計畫或規劃,請問我要如何回應和保證這所謂的五年?

其實我們都知道企業當下是希望聽到,可以,這五年我都會在公司。
但是我認為企業是否應該告訴求職者,未來五年公司的發展或是對於這個職務五年的計畫及對於這個位子的人員五年的規劃,再來問求職者,這樣是否能符合您的職涯規劃,您願意在這樣的情況下至少服務滿五年嗎 ?

又或是者是比較消息將公司或是單位的狀況好好說明,再問求職者會有怎樣的應變想法,是否願意就職?
而不是在最後面試結尾只拋出一句:你願意在公司服務至少五年嗎 ?

我也建議求職者,遇到這樣的問題,也可以提問我上述所敘,這樣至少對於求職者的我們是有考量依據。
而對於公司而言我覺得也不是單方面要求求職者,要表明忠誠度而已,畢竟這樣的一廂情願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留才的問題,反而更讓人起疑為何會提出這種的面試問題。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