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最近我參加了一個課程就是工作分析。其實我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真的有些質疑和困惑。 所以我覺得整理一下我對於工作分析與職能的不同,當然如果先進前輩有想法者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首先在我的認知中,要找出職能,工作分析是一個路徑,但是做了工作分析不等於也完成了職能。 在工作分析所表述的行為其實只是工作項目或是內容,但是與職能中所敘述的行為是不一樣的意涵。 舉例:一個招募人員他的工作分析中,其中任務是招募,行為就是依據內部需求招募合適的人才或是利用招募管道找到適合的人才。但是在職能的寫法中,任務就是招募人才,但是行為是能依據組織發展及經營計畫,在每年配合發展及各單位需求擬定召募計畫或是能依人才的屬性使用適合的招募管道。 從寫法中可以看到,職能的寫法中是比較有情境的,但是工作分析只是把工作項目及內容作闡述。

 

接著在工作分析中討論的是頻率和績效,可是在職能中我們只有討論行為能力。在工作分析中我們只說到技術和知識,但是在職能中我們討論到知識、技能和態度。我們也不會把職能中的行為條件上加上績效的數字。 舉例說: 我們會在職能的行為中說明:能在合理的時間內計算出正確的金額。但是我們不會寫,在需要五分鐘內計算出正確金額,計算時間不得超過五分鐘。但是在工作分析中我們就會寫出來,而且還會加上每天要計算至少100筆,但是這些在職能是不會寫出來的。

 

所以如果再深入一點說明也就是職能在討論能不能做出這些行為,這些行為的難度、需要怎樣程度的監督,工作的變化度,但是工作分析在討論績效是否能達到,頻率及次數,受誰的監督管理,需要向誰報告,需要透過那些跨部門合作,整個方向都是不同。 相同的部分就是在對於一個職務作分析,每個職務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工作分析和職能分析。

 

至於作法我們下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