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7/4)去做就業博覽會的招募廠商,我發現:

針對面試者
1.還是很多人會問,我可以做怎樣的工作?你們有們有工作我可以做?

如果你真的沒有方向,請用心智圖法,找出自己的優缺勢,找出自己的興趣
2.我喜歡你們公司,要怎樣才可以進你們公司工作?

首先你要先了解,你為何喜歡這間公司?你自己要知道,你喜歡的是公司氣氛、福利制度、職務也就是工作內容,你喜歡的是哪方面?

我記得我剛坐下來時,就有一位求職者說,我好羨慕你們可以坐在裡面徵才喔。我好喜歡這樣的工作和公司。坦白說,求職者說完後我有點傻眼,也不知道要怎樣回應,所以就用禮貌性的微笑感謝他。但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問我,公司在做甚麼?那我很納悶,他喜歡的只是我做在招募方,而不是求職方嗎 ?

再來,你要了解公司有哪些職缺內容,其實現在手機都可以上網,而大家再來現場前應該也有通知大家,這次有哪些廠商參加本次就博會,應該要用功點上求職網站或是公司網站了解一下公司目前的狀況以及招募職缺有哪些?

至於怎樣可以進到公司工作,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在於求職者,你可以在哪個職缺上貢獻自己的專業和能力,求職雖為求職,但是公司也是在求才,所以你若有在履歷表上把自己的工作經驗、社團經驗、專案經驗及學歷寫完整,我想要進公司也不是很大的問題。
3.請問妳們有XXX職務嗎 ?我想要應徵

其實我比較喜歡聽到這個問題,雖然問這樣問題的人也沒有事前做功課,可是至少他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憑藉著自己對公司營業項目的認知,來詢問廠商是否有沒有刊登的職缺,這比問廠商有甚麼工作我可以做,好很多。不過我想也是因為這次年輕學子比較多的原因,這真的不錯,至少知道年輕人對自己越來越有方向。
4.工作A我可以做,工作B我也可以做

和廠商表示我可以工作A、工作B對廠商來說不是一件加分的事情,尤其是同家公司不同性質的工作,這也表示你對自己想要的工作並不清楚,反正都是試試看,最後大部分廠商會把你分配到技能較低就是取代性較高的工作先去讓主管篩選履歷表,而我也相信這樣的求職者在履歷表的呈現上,一定不具特色也看不出自己對甚麼有較多的經驗或是專業。
5.爸爸媽媽來會場把職缺拿回家,說要給孩子來投履歷表

我還是那句老話,你若沒有到現場來,沒有見到廠商的招募人員,你怎會清楚,這家公司的公司氣氛,公司選用的人大致上是怎樣的氣質,對於職缺、公司文化、公司福利,平常如果你沒有面試機會,怎會有機會開口問,今天在現場你不用等待履歷表被開啟和邀約面試你就可以問了,而且我想現場人員應該都會好好回答,但你卻錯過了機會。對於廠商而言你求職主動性以及誠意都不足。

況且這次廠商都是不錯的廠商,也比較少那種保險業或是傳直銷,或是補習班招生的,而且當你拿到勞動局印製的介紹書的時候,你會發現裡面廠商的職缺以及內容其實裡面大有文章喔。

比如某家大型量販店,他號稱是依年資加薪,中間沒有人力控制,時間到就加薪......,當你真的去攤位面試時,你會發現現在找的是季節性的職缺,如有空缺或是表現真的太優異時才有機會轉正職,你看如果你不到現場詢問,是不是就漏了這重要的訊息。

.......

 

針對廠商和職缺
其實今年的廠商沒有像之前一樣給很多贈品,因為大家其實確定了目標是要找"有心"找工作的人,而不是光是要拿贈品的人,所以贈品有無已經不是重點。
而我也發現今年的確很少人會再填寫完履歷表然後開口說,有贈品嗎 ?甚至我發現有贈品的廠商也不會是人氣最旺的廠商了。這點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也就是大家目標越來越一致了。

今年部分廠商已經公開了薪資,希望可以經由比較,第一個當然工資高的就是吸引人,當然工作條件和壓力相對高,而相對要求不是那麼高的工作薪資相對也就較低,只是還是會有人去應徵,當然廠商希望你去了就不要後悔,因為薪資都已經公開了。

而在職缺的比較中,不難發現外語能力成為高薪的必要條件,就以餐飲業來說一個會外語的餐飲外場服務人員,薪資是三萬五~四萬六左右,但是一般的餐飲外場大約是兩萬五~兩萬七上下,你說有沒有差距?台灣是海島國家,怎樣都是要走出去的,所以多會一個語言,就多一個優勢,況且現在都是必要條件,要快點去學,投資自己方為上策。

今年來就博會的人,多了許多大學畢業生,這我覺得真的很不錯,以往這樣的工機關辦理的就博會通常部是中年失業為大宗不然就是身心障礙居多,很多廠商最後都變成是應酬形式要不然就不參加了,所以非常讓人開心的事情。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