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一個角落有一群人坐在那裏,七嘴八舌,有時候說自己、有時候對別人指指點點,如果自己正在說的人出現,還會摀著嘴巴笑,雖然這樣的情況也不算很特別,但是總是會讓人有點不舒服甚至不開心。
不過就在這樣的情境中,我發現職場中的"智者"。

(先說何謂智者,大家有看過武俠片裡面總是有一個瘋瘋癲癲的角色,他用他自己獨到的眼光看待世事與世人,不管別人怎樣看待他。在危急的關頭總是能化險為夷,而且讓自己全身而退。重要的是這樣的角色,通常身懷絕技,而且做懷不亂。)

我就是從上述的情境裡發現了職場中這樣的角色。這樣的人在職場裡,也許不是個官,只是一個基層員工,領的薪資也只是能糊口,但是他卻經過經年的改朝換代,卻也沒有被任何一個新朝代給替換掉,一直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看著其他人起起落落,有時候有些慧眼獨到的管理者才會想要倚重他,但是都被他默默拒絕了,他滿足現在的狀況,也不想與人爭名奪利。很多同事來來去去看在他的眼裡更是稀鬆平常,就算有同事議論他,他也是充耳不聞,只是每天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準時上下班,雖然不見得是主管眼裡的績優員工,同事眼中的好同事,但是他穩穩的工作卻也是公司中不可缺少的螺絲釘。雖然主管也不一定能找到激勵他點,同事也無法與他互動良好,但是他也從不出亂子也不會荒腔走板。所以就算沒有人去管理他,他一樣走在它的軌道上。

你看是不是很厲害!!職場中有很多不需要在意的事情與人,但是我還是會忍不住去看看這些智者的工作觀,就像武俠劇情中的人物一樣,也許職場中的智者也曾經歷過風雨,才有今天的功力,但是在這裡面其實有很多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反省。我們不需要變成他們,可是若能學得他們一兩成功力,我想我們在職場上應該會更順暢。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