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仁A:為何一定要交健檢報告才可以工作?我很健康而且也沒有傳染病阿!
主管:人資規定的
同仁B:我今天要離職可以先領薪資嗎 ?
主管:不行,人資規定要一起發薪資
同仁C:我都做這樣久了,不能調薪資嗎 ?幹嘛要考核?
主管:不行這是人資規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熟悉的對話,的確在職場上,人資有一項工作或是說職能就是建立制度規章。
但是人資為何要建立這些制度規章,原因絕非是要為難大家,建立規章的原因就是要保障大家,讓大家凡事都有所依循。這是最主要的目的。
當然不可否認有些制度的建立是要讓主管可以有管理的工具。(如果在您的心理這是一種武器,我也不否認)
只是這樣的心思,常常因為主管無心的一句話,這原本的心思就全部都走味了。
我通常會做幾件事情來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1.新人訓練時,我會把公司的重要制度規章,或是關於這個職務的特殊條例,特別提出作說明,務必讓新人了解公司的立意和目的。在講解的過程中我是會站在同仁的立場或是以同仁的角度來說明。
2.藉由主管的會議或是跨部門會議,針對近日公司有發生的事件做機會教育,當然不是用說教的方式,仍是站在主管的立場,協助管理的角度做說明。
3.當我聽到有主管說是人資規定的,我一定會當場解釋為何有這樣的規定,而且說明這不是人資規定的,是公司同仁一起要遵守的事情。沒有人例外。
大家可以發現,前兩項都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做說明,我想道理大家都知道就是要解除戒心,要大家用中立的角度來看待公司的政令、政策。
人資的角色的確是矛盾的,我們要協助主管管理,但是我們也是被管理的一員,所以在制定規章時一定要去了解作業情況及流程,千萬不要閉門造車,否則這樣的制度制定出來一定會走偏了或是讓人難以遵循。
另外在制定制度的過程,一定要和相關單位的主管及同仁做溝通,一方面是了解他們執行上的情況,另一方面就是做溝通,一個新的制度要運行,溝通是最能降低排斥和抵抗的方式。不要讓人有誤解人資就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所以做出來的制度只有天人才可以接受。

制度是人資制定的,但是其內容是勞資雙方和議的,這樣才能真正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也才能真正被落實。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