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看104+有位朋友寫"不要因為公務員背景而懷疑我的實力",就是這個意思吧。
當下我思考了一下,我整理了與這個有相關的面試情節,
比較多的是:⋯⋯
經歷中有一段時間是做兼職或是完全沒有工作,一問之下就是在準備公務員考試,而了解後緊接的問的問題是,那請問之後您還會想要或是繼續考公務員嗎 ?

當然會這樣問就是擔心這份工作會做不長久,因為會擔心一時經濟問題所以先來找工作,工作中又無法專心工作,還是在找時間準備公務人員考試,接近考試時間就說要離職,而且說離職就要離職,讓企業真的難以釋懷。

(當然也有人是因為家裡長輩要求,所以只好準備考試,這種企業得警戒心就會稍微降低了,因為畢竟不是你真的想要的,只會擔心家長是不是又會再次要求,所以又要面對離職這件事情。)

接著是
公務員給企業的形象向來不是很正面,比如官僚、不積極、缺乏競爭力、溝通技巧差,有甚麼根據,其實沒有,但是企業認有時候會認為,如果你夠積極,在公家機關的環境中,也會因此而被感染,或是難以生存,如果你在公家機關過久,這就會引起企業的懷疑,要解套就要讓數字和實例來幫你說話。
比如企業問你在公家機關那麼久,你認為在機關中有甚麼令你最有成就感?
你就要舉實例,比如很多公公婆婆填寫表格不是填錯就是不會寫,然後等到櫃台才重寫,等待辦事的人很多,大家得等待時間都變長了,如果是輪我值班站在服務處,我都會先教他們,並且確認她們都填對了,過程中也會看他們填的情況,來先幫她們抽取號碼牌,減少他們在櫃台填寫時間,讓櫃台的速度可以加快,這部分之前主管在開會時有特別請我分享我的方法,希望大家跟進。
這是不是就增加了面試主管對你的信心。
其實在自我介紹時你也可以加入這部分,不管是為何想報考公務員,為何要放棄公家機關來私人企業工作的想法或是擔任公務員的過程中,你的努力和學習,這都是可以改變別人的印象和想法的實際做為。

再來是:
公務員背景也有非正式公務員背景,比如某議員或是助理背景,這種公司也會怕,其實是擔心如果公司有狀況或是這個人在公司有些情況發生時,公司都還沒有了解進入處理,就會有人開始關心,這也是企業心驚驚的原因。
所以這就無關這個人的學歷、經驗,純粹是印象而來的擔心。

接著
是非公務員但是是某某運動的企劃、領導級人物,公司對這類型的人通常會更敏感,尤其是有公會組織的公司,公司會擔心工作還看不到成效,在公會中已經是個響噹噹的人物。這也是無關學、經歷的狀況。

不否認企業在面試時的確會帶有個人觀感、面試官自己的價值觀、印象等等,這真的不能避免,但是遇到這樣的情形先別灰心,記得用實例和數據讓別人了解我們的不同與努力,才是我們應該正面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