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
今天有位同學告訴我,他去考全民英檢中級。我很訝異,因為他一向認為考這個能代表甚麼?工作這麼久,出差洽公、開會、寫信用英文不是大問題,這還需要證明嗎 ?
所以我問他,怎會來考了?
他說:既然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就來考阿!反正以後人家問我英文好不好,總是有張牌可以說,不用答的不知如何證明自己有英文能力。
我又問說:好考嗎?
他說:其實不好考。我太低估這考試。我是考場中算是有年紀的考生了,(我同學37囉),那種感覺就像古代我是唯一留著鬍子的考生,大家都是奶油小生。
他說完我真的很有感覺和畫面。(心裡竊笑)
然後又繼續說:不考不知道,原來這考題還真的有些難度,這些國、高中生,竟然有人提早寫完在發呆ㄟ,我差一點就寫不完,真是捏把冷汗喔。
我說:當然現在國小就開始有英語教育,這些孩子從國小甚至有的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習,如果沒有些深度的考試,怎會測出能力,另外這考試是很多推甄的孩子需要的基本入場券,能被稱作入場券,你說能馬虎嗎 ?
看他連說好幾聲是,心裡突然有一種感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到主題,謙虛,很多人都有像我同學的毛病,也就是太主觀,也太自我,任憑時代的變遷或是環境的變化或是氛圍的改變都沒有能及時地感受到。
這在職場上是很大的問題。
進入新的職場不論你是新鮮人、你是老鳥,都要先拋開自我和主觀意識,應該要虛心地先去了解環境並且謙虛和資深的前輩、先進做學習。就算有事情、有些道理我們早就知道,甚至時有耳聞,還是要認真地聆聽指導,甚至有禮貌地提出問題,我說提出問題而不是質疑,這在口氣和心態上就差很多喔!!

很多時候大家都說的是一嘴好工作、好差事,沒有實作還是不知道真假,也不懂其箇中奧秘,所以建議大家以謙虛的心、認真的態度,踏實的工作,扎實的建立經驗,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