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嫩嫩人資:H同仁我收到您的延長試用,所以我想了解一下,你在這過程中,你了解主管的想法還有你自己的想法是甚麼?

H同仁:真的很不公平,說我理解力差又說我溝通有問題,但是這些都不影響我的工作阿,我的績效都有達標,我是來工作的,工作做好就好了,我又不用和每個人交朋友,這樣也要延長試用?

⋯⋯

大家注意!!
人員認為理解力和溝通沒有影響工作績效,所以它不應該影響考核結果?
大家認為呢?
在你的公司中這部分會怎樣處理?是否也像H同仁所說不影響工作績效所以不應該影響考核結果?

H同仁繼續說
H同仁:而且組長對我也有成見,他們都認為我應該與組長多互動,但是我是男生組長是女生,我覺得僅限於工作上的互動就好,這樣不行嗎?

嫩嫩人資:那你們是怎樣互動的?

H同仁:組長現在坐我隔壁,但是我覺得他都會一直站起來看我在幹嘛?我反而覺得反感,好像我都沒有在工作一樣,他要我作報表,還是自己更改格式,最後還不是被上面要求改回來,害我改來改去增加我的工作量,要改也不和我溝通,而且組長改過的報表我實在看不出意義在哪?

嫩嫩人資:我先說一些情況給你聽,之前組長和我們一起開會,在會議上只有你家組長抱一台電腦來,而這台電腦就像他的護身符一樣,原因是在開會的時候是沒有人能幫助你,經營主管問完問題就在等你的答案甚至會問你為何會有這樣的結論,我們必須要拿出數據來證明,也許組長認為原來的報表看不到可以支撐的數據,所以他會想改。
再來你很有績效,我們從數據上可以看出,但是你不能與主管合作或是為主管的左右手,就算你真得很厲害對於主管而言,你還是主管的痛,這是我必須要告訴你的。當然,在你心裡也許主管無法了解你和信任你也是你心中的痛。

H同仁:但是組長為何都不對我說這些?我會體諒和明白

嫩嫩人資:主管不會同仁抱怨和說自己的苦,因為這是身為主管要經歷的事情,重點是怎樣能和你合作,怎樣一起走過這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H同仁:我真的很在意試用延長

嫩嫩人資:這樣好,我這邊已經與主管達成協議,你和組長溝通然後做出你們都認同的報表格式,只要運行一周,可以完成溝通和工作,這個試用期就過,不再延長。

H同仁突然眼睛發亮,然後說:真的嗎 ?

嫩嫩人資:我能幫的也只有到這裡,剩下就是你自己,要加油!!

H同仁承諾星期一就會有不一樣的行為與表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企業對於能用的人才,的確會給予多一些機會,但是如果人才只是往負面去思考甚至影響行為和績效,就是最不智的。

不要期待主管會把自己的苦和難處和自己抱怨或說明,主管就是要協助公司解決問題,幫助員工處理問題,如果主管把自己的問題都丟出來,也是不智的行為,畢竟這些都是主管自己要經歷的過程,要成為一個好的主管,不僅業績要達標,還有很多方面是要能顧全的,比如管理員工、教導員工,而這些都是主管的KPI,所以如果你的主管一天到晚抱怨,然後沒有做為,這絕非一個好現象。反而遇到這樣的狀況大家要有警惕和警覺。

有的員工可以舉一反三,有的員工只能按部就班,孔子就說:因材施教,做主管也是這樣,我們不能選擇主管,但是主管你是可以選擇同仁,當你選擇了,你就要記得你選擇他時的原因和你看重他的優點,要讓他發揮他得優點,協助他改善他的弱點。如果主管你是後面接手同仁,一開始沒有選擇權時,請你也要用瞭解代替挑剔,用行動代替無奈,積極的盡快整隊好,然後朝目標前進。

最後從上面也可以看出,兩者都認為對對方給予充分的溝通了,但是善意都變成惡意,如果是這樣那這個溝通都是無效的。人資在這個時候就是中立的第三方,我們協助溝通並且牽起她們的手一起要往其邁進,不要一直在漩渦中打轉。
重要的事情是,人資在要處理這件事情時,心裡要先有底,這件是最大的成本是甚麼?這件事的關鍵是甚麼?(千萬不要只是去和兩方聊聊天然後沒有做為)怎樣解決這件事情兩方的想法和底線在哪?怎樣折中處理?
但是我必須也要說,如果你的公司沒有給予人資這樣的權利和信任,它的確會有很大的難度,這是大家要了解,也是人資心中的痛。

這樣的案例中,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其他的案例喔!!!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