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面試的經驗裡,大概遇過兩位面試主管問過我這樣的問題。
其實在我心裡真的認為這種問題比去問你比較喜歡哪種類型的主管或是希望主管用怎樣的管理方式與你合作來的好?因為這種問題就算回答得再好,不見得會是你以後主管或是能遇到的主管,而這樣的提問通常只是擔心目前主管與你的磨合期是否會要很久或是影響你在企業的存活時間。

現在我們說回主題,我是這樣的回答的,這是我其中一個公司的老闆,原因是這樣的,我是人資也身兼老闆的秘書,但是我每每遇到有人要離職時,總是垂頭喪氣,然後和老闆報告,某某因為怎樣的原因,所以已經提出離職了,老闆總是嘆氣對我笑笑。有一天我照樣和老闆這樣說了,老闆突然問我:
當如來要唐僧去西方取經時,唐僧知道西方在哪嗎?當觀音告訴唐僧有三個徒弟將與陪同唐僧去西方取經時,唐僧知道這三位徒弟的能力或是意圖嗎 ?
我搖搖頭,因為當時唐僧其實根本也不知道西方在哪?這三個徒弟是怎樣的,而且如來和觀音說完就走了,肉身凡胎的唐僧根本無法再追問。之後老闆又說:可是唐僧依然找到了三個徒弟,並且與他們一起去取經了。雖然唐知道這三個徒弟是各有目的(都是要將功補過),師徒也都不真的確定取了西經就真的可以救大眾。但是一行人還是出發了,最後不是也取到西經並且解救眾生嗎 ?
老闆接著問:你知道原因嗎 ?
我說:因為信仰。
老闆說:對!因為師徒都相信取到西經就會達到自己的目的,並且可以解救眾生。這就是共識,另外他們不去思考將面對多少妖魔鬼怪,也不去考量會遇到多少困難,他們活在當下,努力的想辦法完成任務。取西經救大眾就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而大家在這個目的的達成同時,也獲得自己想要得報酬。如果沒有共識和信仰,這一切不需要大風大浪也不需要強大的妖怪,很快這個團隊就會瓦解,更不用談要達成目的。
我聽懂了,我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與企業有共識,願意一起往前走的人,我的工作不是在在意會遇到多少困難,困難和挫敗本來就會發生,我們不是把自己陷在未將遇到的困境或是問題煩惱中,而是積極的找到達到目標的方式和可以努力的方向。
所以這個老闆影響了我對工作的定義和想法,也讓我正面、積極的面對自己的目標。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一個這樣的經驗,或是影響你的人?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