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公司說透過社群(FB)可以了解這個人私下的生活或是是否愛抱怨(常發抱怨文),交友情況,甚至是說要看是否有反社會人格等等,避免自己公司請到下一個鄭捷等。

我要特別針對這個提出疑問,人資不是每個都有心理學學位或是相關證照,請問看社群後用甚麼當評核的標準?又憑甚麼可以去評論他人的生活?其實最後的答案不就是個人主觀意見嗎 ?

⋯⋯

我舉個例子,假如人資在某求職者的FB看到他寫很多對某人愛慕的文章,或是收集很多美女圖片,那這個人就是色情狂或是有妄想症嗎 ?
像我這樣對於某個主題在社群中大放厥詞的人,難道我就有反社會人格?誰能證明有?誰又能確認無呢?
這樣的資訊真的有助於招募嗎 ?是不是反而過多的資訊,讓我們對他人的專業及能力轉移了注意力。

求職者在面試前有很多已經做過所謂的性格、性向測驗,這部分人資也只能循著對應的答案給予一個大概的方向,多了一個社群真的會有比較多的資訊嗎 ?有哪個數據證明了這個之間的關聯性?

增一個依據就是要有更具體和確認性的產出,來協助我們了解求職者,而不是增加更多我們無法去衡量的資訊,來加大我們對於招募人才的風險。所以我認為真的不要做這種不知結果沒有確認的產出,充其量也只是滿足某些好奇心而已。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