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管A:我們做了一個最壞的決定就是必須要資遣你
同仁C:為什麼?
主管A:因為人事政策
同仁C:那為何是我⋯⋯
主管A:我也不願意,這是人資出的策略

人資突然感覺背上有了一支黑色的熱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管B:公司最近不賺錢,大家共體時艱,所以要減薪20%
同仁:可是我們都很努力阿,況且我們還有要養家活口
主管B:我也不願意阿,這是人資說的

人資又得到一支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管R:這次績效我們的第一名是同仁H,同仁M你差一點,再加油
同仁M:唉~好失望
主管R:我就要人資多開放名額,或是在評核上做一些調整,但是人資不願意

人資~又又是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不是很冤枉!!。
1.公司會有裁員、減薪的情況,真的是每個人都不願意的,而人資的角色,只是在這危急存亡的關頭,提出建議,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公司降低成本,同時重整隊伍,留下精英。但是名單必須由部門主管自己決定,原因是人資並沒有實際參與部門的業務作業,所以對於平時的表現觀察和評核,自然是部門主管的工作之一。
所以在資遣面談中,HR是輔助的角色,比如安撫同仁,或是對於同仁提出的法律相關問題作回答。但是如果是問為何是我,則就是必須要主管對於自己的選擇做回應,比如以績效面或是實務面衷肯的回答同仁。
2.另外這個是機是一個很好檢視自己內部同仁狀況的時機點,去蕪存菁,所以部門主管不應拒絕做,反而應該要更認真、客觀的去評核和思考,部門中同仁的狀況和發展,對於組織日後的方向和未來是否能夠達到雙贏。
3.遇到要加薪或是升遷,當然大家都希望是我,只是為何還要有機制,就是不希望這樣的名額浮濫,如果浮濫,人人有獎,甚至是輪流的,那就失去了真正激勵的效果和意義,同時對於真正表現優良的人沒有真正達到獎勵的作用,最後也會變成劣幣驅除良幣的情況。
4.另外如果都針對某個個人或是團體,而在體制外又有另一個評量的標準或是制度,這會破壞到整體的平衡,在製作辦法或是規章時本就應該避免某某條款的情況。而且特例太多就是會破壞原本至度的平衡和規範,也會讓同仁無所適從或是感覺不公平,而這樣的制度就會令人詬病。

不要把所有的人事制住都用人資說的來概括,畢竟人資是為了整體組織的營運和未來的發展為底,來做規劃的,這是經過經營團隊、主管,甚至是經由員工大會,所有人同意下才來執行的,當然制度本身就是一體兩面,不是每個制度都可以讓所有人都滿意,但是我們人資的立場是以公司整體利益為考量和出發點,同時為護勞資雙方的權益、權力(利)的平衡,因此當制度偏離上述兩者,人資就應該主動提出要修訂制度,但是當無礙上述兩者或是法令時,就應該要做制度規章的維護者,秉持公正的態度才為上策。

嫩嫩人資霸氣的心裡話:黑鍋我扛得起,只要對大家好!!!(泣)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