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有一場演講,我問學員平時是怎樣寫自己的工作經歷?大致上大家都會說,就是照實寫啊!
何謂照實寫,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說自己的工作內容。
我聽完我告訴大家,如果把剛剛大家所說的寫在履歷表上,應該能被選上的人寥寥可數吧!

為何呢?
比如一個業務助理,他的工作不外乎打字、整理資料,電話接聽還有幫主管跑腿。這是大家當時的說法,還有人偷偷地說,幫主管買早餐!!
我告訴大家,如果大家真的都是這樣說這樣寫自己的工作經驗,其實犯了幾個重點錯誤
1.你自己都不覺得自己有價值

2.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3.你的工作沒有專業

有些人傻眼了,因為這就是我的工作啊,我每天都是做這件事情啊,不然要說謊嗎 ?

錯!錯!錯

不是要說謊,而是要清楚重點說明以及適度包裝
以上面的例子
我們可以調整、包裝為:業務助理的工作,是包括行政庶務,資料文件整理、分類、分析以及聯繫及維護顧客關係,還有主管交辦事項。
是不是感覺就不一樣了。

我們就用這個例子,原本寫電話接聽,現在改成聯繫及維護顧客關係,這不是說謊喔,因為當業務助理常常業務不在時要接聽電話,打來的幾乎都是客戶或是廠商,有時候業務或是主管很忙身為業務助理不是也需要幫助業務或是主管打電話給客戶或廠商聯絡事情嗎 ?那這不是聯繫顧客嗎 ?如果顧客或廠商打電話來,業助態度不佳,不是就把顧客趕跑、廠商得罪了嗎 ?又或是顧客或是廠商打電話來抱怨,業助第一個接到電話,總是需要安撫和了解原因,再請業務或是主管協主,請問這不也是維護顧客關係嗎 ?
所以我們沒有說謊,只是把自己的工作描述得更清楚,而且做過整理和包裝。
這樣大家清楚了嗎 ?

如果我們自己覺得自己工作是有價值有貢獻,而且是自己所喜歡的,那麼我們就要把價值和貢獻表現出來,而不是輕描淡寫或是一筆帶過。

現在大家回去看看自己是怎樣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想想有沒有更好的寫法。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