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很早以前有個小趣味,就是在網路上打自己的名字,就會搜到與自己同名字或是與自己相關的內容。殊不知這個部分已經可以成為求職者可以利用的來加深公司對自己的印象,和較深入了解自己的方式。

很早之前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名講師非常憧憬,但是我在想我只是某家公司的人資人員,我要如何讓別人注意到我,才能得到機會,怎樣才會可以有一個開始?於是我開始注意到很多講師都在自己的粉絲團或是部落格介紹自己的課程,甚至放入教課或是製作教材的照片,所以我想也許我可以利用這樣的管道,替自己宣傳。但是一開始我能做甚麼?我既沒有實務經驗,也沒有作品或是課程內容,怎樣才可以讓大家注意我,或是踏出第一步呢?想了很久,我決定就從寫文章開始。
因為這是最簡單的開始,也是我可以掌握和駕馭的部分。就這樣每天我希望、鼓勵自己要寫一篇文章,範圍就是我自己最熟悉的領域人資相關,內容可以是我聽到的、我身邊發生的、我想要表達的……。就這樣開始了,從沒有人知道,到開始有社群希望可以分享文章,到可以到機構、學校去演講,分享我的經驗。

⋯⋯

我開始思考原來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得到關注,也讓許多不知道我的人、機構開始知道我,這些認識與知道我的方式,其實也是另一種履歷表。很多人會因為履歷表的格式而被限制住,比如剛畢業的學生,常常是在工作經驗上留下一個大空白,問學生為何空白,學生都會說我沒有工作經驗,所以空白。那為何不寫些其他內容,大部分都是回答:不知道這個欄位可以寫甚麼?

所以那為何不自己規畫一個屬於自己的履歷表,然後想辦法讓履歷表能夠露出。

如何規劃一個履歷表,最重要的重點是,求職者,你,希望被看到甚麼?是專業、是能力、是經歷,還是…..?
如果一下子不知道,可以找張白紙,把關於你的事情都寫下來,你可以參考心智圖做法,或是就從學校開始,把你參加過的不論是比賽、專題、社團,擔任過的幹部、社工等等全部寫下來,然後再開始做歸納和整理,我相信你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點。
(這邊要小小提醒一下,有很多人在學校、公司都是不沾鍋,也就是對於學校、公司的活動都不參加,到此時除非你是另有計畫,不然應該會很苦惱,不知道可以寫下甚麼?這是一種警訊,不得不小心。)

另外除了這份履歷表外,我們也要學會怎樣曝光或是行銷自己。很多人其實也和我一樣常常有很多想法或是意見,其實都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粉絲團中發表,只要不做攻擊,言之有物,慢慢地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天地,經營屬於自己的專業,除此之外,另外也可以回應與自己能力、專業相關的內容,回應不一定回應一句話,有時候要小題大作,也就是經過自己的整理、分析後得到的結論,或是把整理及分析的過程當作題材做發揮。

有很多人說,哪有那麼多東西好寫、好說?有!真的有,如果你仔細的去尋找,你會找到很多與自己的領域、專業有關的書籍、文章、新聞或是產品和服務,這些東西都是你可以去著墨的,只要你不要畫地自限。

做這些有甚麼好處呢?可以讓別人對你多了解一些,就像現在很多學校在做招生面試時,也都會問學生,你有發表過作品、文章或是在哪裡有甚麼樣的露出?
這其實與求職是一樣的,從這些東西可以看到你的專業,也可以探究出你的整理、歸納、分析和邏輯等能力。當然有時候也會嗅到你對未來的想法,以及你想要做的事情。

現在的公司因為受法令限制,越來越難以了解求職者的過去,所以在希望未來能有好的合作的情況下,公司會想辦法去找出你的過去,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社群,所以求職者希望可以加快公司找你或是認識你的速度,最好的方式也是利用社群,既然如此,當然就要好好的經營。

但是經營是需要時間,也需要養成習慣,更需要投入,所以不是只是為了某次的面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